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

看罷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After watching Detective De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Phantom Flame

昨天早上看了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
感覺上還可以
五星標準來評,它大概是三星的水平吧(雖然Candy覺得有四星)
以偵探故事來說不算曲折
電腦效果算過得去
動作效果就差了一些,都是些簡單的跑跑跳跳和拳來腳去的動作
對狄仁傑的刻劃算深刻,不過對其他人就相對一般
不過這些都不值得我去寫一篇網誌
我覺得有興趣的是戲中對唐朝、武周的描繪
戲中故事發生在神都,即武周稱帝後所遷到的洛陽
我認為有電影裏有兩點是花了不少心機和資源去描繪的

第一點是唐朝、武周的文化多樣性
戲中除漢人外,還有大量的外國住民及使節,甚至連大秦(即羅馬帝國)的使節亦東來訪問,反派沙陀尋下也有非漢人。洛陽裏亦建有印度風格的廟宇,亦曾出現過印度虎和印度的舞妓等等……
這些明顯的刻劃顯然是別有用心,令人覺得唐朝國勢極盛,文化多元。固然,唐朝胡風很盛行,連將來安史之亂中的安祿山也是胡人便可見一斑,而自漢唐以來,史書亦有記載中國使節與印度和波斯及西域諸國相往來,可是,如此過分、突出的渲染卻只能達到反效果,令可信性降低,試問如果大秦真有使節來過,史書又豈能無記載呢?

第二點是洛陽之繁榮。
這點與第一點也有關連
洛陽為隋朝起興建的大運河之中心
水運發達,這也在戲中深刻地表達了
戲中出現的大船何止數百?!
而且戲中的皇城還被大運河所包圍呢!
戲中的皇爺在洛陽城的山上遭伏而亡,他死前曾遠眺洛陽
洛陽的景觀真的非一般的美,還有好幾座異國的寺廟呢
究竟洛陽是否如此繁榮呢?這個我倒是相信的
當然,通天浮屠即使曾經存在,經過兵荒馬亂的年代,今天肯定是找不到了
話說回來,
武則天遷都洛陽後,洛陽在南北大運河的支持下,定位倒似是國內的大都會,
而舊都長安則一直是絲綢之路的起點,這方面在遷都之後應該不會有太大轉變
所以洛陽繁榮我是同意,不過論文化多元,是否長安的代表性更高?

另外,既然談到唐朝胡風甚盛
我也在wikipedia做了一些資料搜集
原來安祿山,即剛才提到發起安史之亂的叛將,以胡人的身份官拜節度使
但所謂的「胡人」究竟有幾「胡」?
原來唐朝有所謂的昭武九姓國,為西域的幾個小國的統稱
安祿山便是昭武九姓國中的康國人
一查之下原來康國竟然在今天烏茲別克的薩馬爾罕
今天你可能接受我們歷史上有匈奴人、蒙古人
但是應該沒想到有烏茲別克人吧
不過如果說是突厥人你又可能有另一種想法
這就是我們人類認知的有趣地方了…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